top of page
  • 文基會fb
  • 文基會yt
  • 文基會mail

財團法人桃園市文化基金會,於民國72年由當時徐縣長鴻志勸募,成立桃園縣文化公益基金管理委員會。79年依據文建會、省教育廳指示變更為財團法人方式管理。

本會章程規定,市長為當然董事長,自106年起接受桃園市政府文化局委託營運土地公文化館,及執行協助影視拍攝與發展中心,後又陸續承接桃園市國樂團、土地公國際民俗藝術節、桃園電影節,並於112年底將正式營運中原文創園區等相關業務。

致力於促進文化藝術正向發展,健全桃園文化音樂藝術之展演環境、獎助文化藝術事業、拓展觀光休閒及各項文創產業,藉以提昇市民文化素養與生活品質。

​文基會簡介

ABOUT

​未來願景

FUTURE

土地公文化節已辦理了10年,由2011年開始,土地公文化節的主題以「百神遶境、千人踩街、萬人祈福」的理念辦理,本年度活動延續往年百神賜福的概念,將踩街活動轉型為全市土地公會師祈福,計畫邀請全桃園市、全台灣及國際土地公廟參與盛會,安排各公廟集結於桃園市各點,以短程踩街方式齊聚會師至桃園市藝文廣場。隨後舉行安座大典及主祭大典,於紅壇上請神入座後,邀請市長擔任主祭官,辦理正式科儀,帶領民眾向眾神祈福,藉此讓民眾更了解宗教文化的深度及莊嚴性。

本年度活動著重於強調土地公宗教的深厚底蘊、祭拜的文化推廣、多元族群對於土地神的共同習俗及國際性的民俗技藝交流;保存、推廣桃園在地民俗藝術、傳承土地公的傳統文化,並認識世界各國民俗信仰,藉此建立國際藝文的交流平台。

​核心價值

CORE VALUE

「用良善文化, 感受桃園的美好。」

以文化為本,著重「藝文平台」、「社會公益」、「ESG精神」、「在地共好」四大功能。串接在地企業及文創團隊以發展藝文推廣平台,並結合科技資源導入教育。建立桃園13區及5大族群文化脈絡,向下扎根也向上延伸,培育種子人才及深化鄉土認同感,以永續未來,建構良善桃園。

bottom of page